綠生資材的農業用途

  綠生資材的效果,能使增進土壤中的微生物製造更多的微生物活性,提高具並產生生理活性物質及抗酸化物質,對植物能使其生命力旺盛,更能整合土壤的環境使其更適合生物生存,進而有更多的生物出現。

菜園的使用方法:

n   一分地(約300坪)估計綠生1號、6號使用總量約50ℓ,可用於作物的育苗、成長、開花、結果等各時期,建議整地期使用高濃度的綠生菌,作物種植後則必須以水稀釋500倍以上使用。

註:如已是有機耕作的農田,或多年未噴灑過農藥及除草劑的休耕地,整地期可以斟量減少綠生菌的使用量。

n   一分地所需的綠生ボカシ使用總量約需200300公斤,攪拌於土壤中,建議整地期使用大量的綠生ボカシ

n   如有綠生堆肥則更好,一分地約需1000kg公斤,一起攪拌於土壤中。

整地期改良土壤:

n   整地前十天至一個月使用綠生資材。

n   整地時可用大量的綠生菌改良土壤菌相,建議一分地使用綠生1號、6號各約30~40公升,以適當的稀釋水量噴灑於土壤上,使土壤表面潮濕即可(水源盡量使用井水或地下水)。

n   綠生ボカシ一分地用約100~200公斤攪拌於土壤中,立溝後再使用綠生1號、6號各以30ℓ升以上水稀釋,將適當的稀釋水量噴灑於土壤上,使土壤表面潮濕即可。

育苗期:

n   拿到種苗後,因種苗本身還有些許的農藥殘留,因此先以綠生1號、6號稀釋5000倍浸泡(如50ℓ則綠生1號、6號各1c.c.),浸泡2030分鐘後再栽種於農地上。

n   在種植前先用綠生1號、6號稀釋500倍噴灑於農地上,使微生物附著在土壤中。

n   栽種後使用綠生1號、6號稀釋1000倍,注入農作物根頭的部分。

n   育苗期間使用綠生1號、6號稀釋10002000倍,注入農作物根頭的部分。

成長期至收獲期:

n   育苗期間施肥

1.      一個拳頭大小的綠生ボカシ,埋於作物根部旁一個拳頭的距離。如有使用堆肥,則於作物根部前後一個拳頭的距離,各埋入一個拳頭大小的堆肥共二把。之後在上面再埋入綠生ボカシ一把。

2直接撒於土壤表面,但需注意動物前來覓食造成作物危害。

n   作物成長期間

使用綠生1號、6號稀釋成1000倍後,噴灑於葉面及土壤。

n   作物安定成長期間

710日,使用綠生1號、6號稀釋5001000倍,噴灑於葉面或土壤。因中午時的日照強度容易使作物葉面燒傷,所以噴灑時段應於清晨或傍晚。

n   視作物的成長狀況來決定是否追肥;一分地約需100kg公斤左右的綠生ボカシ,於作物根部埋入或散布於土壤表面。注意避免撒於葉面上,否則綠生ボカシ殘留於葉面,可能會造成葉面的損害。

果樹園的使用方法:

土壤的製造跟菜園是相同的。

如果果樹已成熟,於果樹最外圍滴水線挖一圈,將綠生ボカシ與綠生推肥埋入。
綠生1號、6號稀釋1000倍,噴灑於葉面及土壤,噴灑的次數頻繁能減少病蟲害。


綠生菌須搭配ボカシ及堆肥使用:
 圖:綠生ボカシ以米糠、魚粉、粕類等十幾種新鮮的有機資材
混和,並使用綠生1號、綠生6號將其密封發酵1個月以上熟成。

n   使用米糠、魚粉、粕類等十幾種新鮮的有機資材混和,並使用綠生1號、綠生6號將其密封發酵1個月以上熟成,放置陰涼處2個月密閉發酵會更完全使用效果會更好,良好品質的ボカシ其味道聞起來是酸甜的香味,因為菌群的發酵方式是厭氣型,因此在發酵完成前都要確保袋子是密封的狀態。

n   綠生的土壤改良劑跟綠生堆肥是土壤中微生物的飼料及生息場所,良好土壤環境的製造也是靠綠生1號、6號在土壤裡有效的發酵,讓作物更容易吸收土壤中的營養成分,提升植物本身的滋味並讓植物健康有活力,也可能讓作物的生產量增加。因此使用綠生ボカシ與綠生1號、6號時會有良好的效果。

n   製造改良土壤時如有充足的堆肥,則綠生ボカシ的使用量便會可減少(約減少100200kg/一分地),注意施肥的量以避免土壤中的營養過多,因綠生堆肥為製造土壤的原料,因此建議大量使用堆肥。

綠生液肥的製作、使用方法:

在溫室裡使用綠生ボカシ時,可能會有施用上的不便,因此可以使用將綠生ボカシ浸泡於綠生1號、6號,以製備成所生成的綠生液肥,來噴灑於葉面及根部。

製作及使用方法:

n   用塑膠細網(如洗衣袋或絲襪)裝入綠生ボカシ,綠生1號、6號稀釋5001000倍(如500倍時,100ℓ的水量則加入0.2ℓ的1號、6號),並將裝入綠生ボカシ的塑膠細網浸泡於該稀釋液內35小時,並於取出前再將該細網搓揉,使ボカシ內的成分釋放出來。

n   綠生ボカシ的使用量,在100ℓ的水約需400500g(約1ℓ)的ボカシ。水量較多的時候隨著綠生1號、6號的比率增加,綠生ボカシ的量也需增加。
  
n   製作好的液肥,因容易變質,所以應於當日使用完畢。如果製作好的液肥產生惡臭,則表示該液肥已變質腐敗菌開始滋生,絕對不能使用。如使用,否則可能後會使好不容易成為微生物良好生長的環境,改變成腐敗型環境。

n   使用綠生ボカシ製造的液肥為速效肥,其營養成分相當的高,因此使用時要注意施灑的量請勿不可過量。製造液肥所剩的綠生ボカシ,也有殘留的營養成分,可以有效的利用;如於盆栽或果樹的栽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