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生農法創始人

星野忠義 先生

-台灣綠生農法創始人 
日本EM菌研究團隊退休成員
-澳洲水產專門家

    日本專家星野忠義先生多年致力EM菌研究工作,退休後在埔里Long Stay,因感慨台灣好山好水遭無情的化學污染,同時許多小農因有機栽培成本過高難以生存,因此決心採集本土有益菌群,創立「綠生農法」,且綠生農法中涉及許多現有科學知識的突破。



一位日本微生物家的用心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上期

文:李淑玲

我們住的這片土地生病了~您知道嗎?

為了吃到肥美的蔬果,農人費盡苦心的施肥、撒農藥,每每經過果園邊您就會聞到刺鼻的農藥味,心想這些東西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進入到您的身體,真有點不寒而顫。

現在文明病層出不窮,小小的年紀就生了怪病,其實您只要靜下來想一想就會明白這是什麼原因了,但是為了填飽肚子,我們又不可能追根究底每樣蔬果的來源,所以只有靠運氣囉!

用心的媽媽在買菜時,可能會依菜葉上是否有蟲咬來判斷這蔬菜是否含有農藥,由昆蟲的敏感度來為人們把關,但這可不是保險的方式,因為昆蟲也為了活下去,增強抵抗力,所以慢慢的我們不可相信這判斷了。難到我們就不能吃到健康的蔬果了嗎?

Long stay的日本友人帶來希望

大家都知道埔里是一個好山好水的地方,日本人在退休之後四處尋找Long stay的地方,此時埔里前鎮長馬文君釋出友善的訊息,與日本建立密切關係,埔里的人情味,氣候好、水質好吸引了很多日本友人,同時也帶來一些日本優秀的人才。

在2005年一位多年研究EM菌研究工作的微生物家─星野忠義先生,退休後在long stay方案下來到埔里,他深深的愛上這塊土地,但讓他引以為憂的是走在鄉間小路依其專業的敏感度,觀察到這塊土地受到嚴重的破壞,因而感到非常心疼。

您一定很好奇這位專家研究的EM菌是什麼東西?這是一種有效微生物群,經其分解後生成的物質是植物的營養素,所以土壤中加入了EM菌之後,就不用加化學肥料。不僅是如此,EM菌的有效微生物也可增強植物對病蟲害的抵抗力,因此就不必使用農藥來殺蟲了。

有天,星野先生至long stay翻譯志工賴冰惠老師家,賴老師家中養了一隻小鳥,名叫「白目」(台語發音),在鳥兒的水杯上長出紅色的菌種,星野先生看到非常驚訝,沒想到在埔里這地方能發現這種最原始的菌種「光合成細菌」,引起他的興趣。

什麼是「光合成細菌」,您知道嗎?

在地球初成還沒有氧氣時就有了這種菌種,可以說菌種的老祖宗,它利用太陽的能量吸收分解二氧化碳、硫化物、尿素等有機或無機物質,合成胺基酸、有機酸…等,可以使土壤肥沃,讓生長在土壤上的植物生命力增強。在大自然界中的酵母菌、乳酸菌與光合成細菌結合而成的有益菌群,可以增加農作物的甜味,而在低於PH3.5強酸下能生存的微生物都是有益於農作物生長的有益菌。

「光合成細菌」的發現讓拯救埔里這塊土地的希望出現了曙光,這是多麼神奇呀!老天疼惜埔里這塊土地,安排了星野先生來埔里,又發現了古老的原始菌種,讓他可以把過去研究的結果帶給埔里這塊土地。

原先賴冰惠老師半信半疑,於是星野先生在埔里找出了108種蔬果及穀物,將其粉碎混合,並利用果粉的乳酸菌密封發酵兩年,產生綜合酵素;此外星野先生為了使酵素的品質能更好,特地遠從日本請波動能量學家山梨浩利先生來做實驗測試,從108種蔬果穀物裡篩選出最優良的86種並證實富含多種營養源,這更增加星野先生的信心。

賴老師受到星野先生的用心所感動,辭去多年日文教學的工作,全心協助星野先生研究開發,共同奮鬥並創立了旭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們研發出來各種不同環境需要的酵素,除了推廣給農民使用外,也有可增強人體能量的酵素,與改善水質、環境的酵素,並把各種研發出來的產品以「綠生」命名,就是表達他們的期望──讓大地一片綠意盎然。

旭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枇杷里中心路91號
TEL:049-2423092 FAX:049-290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