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生菌介紹

圖:綠生1號菌。
綠生1號:

 是一群複合菌所構成的菌群,以乳酸菌、酵母、光合成細菌為主體並與其他系狀菌、放線菌等數拾種有益菌共同存在。

 綠生1號於農業上能抑制土壤內有害微生物的生長、加快土壤中有機物的分解,更利於植物的吸收、促進植物生長、預防減少植物病蟲害的發生。

綠生6號(光合成細菌):


 由光合成細菌所構成,是存活最久的古細菌,自地球初生沒有氧氣的時候它便已經存活至今,它能利用太陽的能量吸收分解二氧化碳、硫化物、尿素等有機或無機的物質,合成產生胺基酸、有機酸、醣類….等。
圖:綠生6號菌。

 綠生1號所含的乳酸菌、酵母等菌種也因與光合成細菌的加入而更顯活躍。

 在農業的貢獻上,其產生的合成物質使土壤肥沃,進而提高植物生命力,而健康地生長發育。與綠生1號並用會使農作物的收穫增加、味道甜美、並延長保鮮期限。

 綠生1號及6號所採用的菌種皆取至於埔里。

綠生ボカシ(Bokashi):
圖:綠生ボカシ以米糠、魚粉、粕類等十幾種新鮮的有機資材混和,
並使用綠生1號、綠生6號將其密封發酵1個月以上熟成。
  
發酵1個月以上熟成,放置陰涼處2個月密閉發酵會更完全使用效果會更好,良好品質的ボカシ其味道聞起來是酸甜的香味,因為菌群的發酵方式是厭氣型,因此在發酵完成前都要確保袋子是密封的狀態。


綠生的土壤改良劑跟綠生堆肥是土壤中微生物的飼料及生息場所,良好土壤環境的製造也是靠綠生1號、6號在土壤裡有效的發酵,讓作物更容易吸收土壤中的營養成分,提升植物本身的滋味並讓植物健康有活力,也可能讓作物的生產量增加。因此使用綠生ボカシ與綠生1號、6號時會有良好的效果。


圖:星野先生前來花蓮指導樸門課程學員製作ボカ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