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綠生農法~照顧土地照顧人


再談綠生農法~

用心的農法 照顧土地照顧人 

 兩年多前,當我第一次接觸到綠生農法時,我就已經提出綠生農法將是未來農業發展新方向的看法。經過兩年多來的學習,我更加觀察到許多綠生農法的優異特點,比方說,可使農產品的產量增加、降低植物遭受極端氣候的傷害、蔬果抗氧化能力的提昇而可增長儲藏期、以及提高蔬果的色澤與甜度等。雖然到目前為止,我仍無法完全解釋綠生農法為何能有這們好的成果,不過我還是想針對我這兩年多來的學習,提出一些個人的心得分享。

農人的心念  影響土壤與植物健康

 曾經有一位推廣有機農業的教授告訴我,不管採用何種農法,最重要的還是農民的用心,才能生產出健康的作物。這樣的觀念,其實早在1924年,就已經由德國的人智學家魯道夫.史丹勒(Rudolf Steiner)所提出,他認為農人的精神、意志也會影響土壤、植物的健康與否而我個人認為,這種民胞物與的胸懷,正是綠生農法之所以特別的地方之一。

綠生農法目的 讓人人吃得起健康蔬果

 當我跟綠生農法的發明人星野忠義(Hoshino Tadayoshi)先生討論時,他很明白的告訴我,綠生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一般大眾,也可以用很平價的方式,吃到健康甜美的蔬果,甚至可以藉由綠生技術,來改善周遭的土壤、空氣、水污染等環境問題基於這樣的善念,星野先生對於綠生資材的選用,均是經過非常嚴格的挑選,甚至特別從日本請來波動學權威山梨皓利先生,利用HADO能量測量儀對綠生產品的能量進行測試。我曾親眼觀察到,部分利用綠生農法所栽培出來的蔬果,其測試出來的能量對人體健康的幫助,甚至還高過一些高價位的保健食品,而能達到食療即藥療的效果。

突破氮磷鉀迷思 重視微生物的影響

 綠生農法最主要的特色之一,是非常強調微生物對作物的影響。過去慣行農業受到利比希(Liebig)的最小理論(Liebig's Law of the Minimum),又稱木桶理論(Liebig's barrel)的影響,認為植物的生長,主要是受到營養要素的限制。所謂的木桶理論,是指一個由許多不同長度木板所釘起來的水桶,所能承裝水的最大高度,是受限於那根最低長度的木板。

過量氮肥 作物反遭致病蟲害

 由於氮、磷、鉀是植物的生長三要素,特別是氮肥,所以慣行農業認為,只要提供足夠的氮、磷、鉀肥料,就能夠確保作物的產量。然而,慣行農業忽略了自然界微生物的作用,當人類持續的提供大量的氮肥於土壤中,反而會使得自然界消耗氮肥的細菌,如硝化菌與脫硝菌大量的繁殖,造成所施灑的肥料未能被植物充分的吸收。此外,由於缺乏均衡的養分,所以過多的氮肥雖然能使得作物長的較為肥大,但就好比肥胖的人未必就代表身體健康一般,因此採用慣行農法所生產出來作物,一般較容易受到病蟲害的危害,而需要使用大量的農藥來抑制病蟲害。由於害怕長期食用有殘餘農藥的農作物而危害健康,所以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人,願意花費較多的錢,來購買有機的食材。

綠生資材生成酵素與有機酸 有助礦物質釋放

 不過,目前市面上的有機食材,有些只是標榜不使用化肥與農藥,並不一定能代表食材的品質。比方說,有些利用動物排泄物所製成的有機肥,如果只是著眼於其中的氮肥含量,而未能經過微生物充分的發酵,我個人認為,其性質與使用化學肥料並無太大的不同,而仍可能造成食材中有硝酸鹽含量過高的疑慮。相對的,一些如綠生農法所使用的生物肥料,雖然其所含的氮肥不如化肥高,但是由於微生物能有效的分解自然界的有機物,而能緩慢的釋放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同時微生物分解有機物時能產生不同的酵素與有機酸,而有機酸能加速土壤中的礦物質釋放,而更能幫助植物健康的生長。

複合菌有助維持自然界平衡 

 有農民或許會問,如果使用微生物肥料,是使用單株微生物較好?或是使用複合菌較佳?對於這個問題的解答,其實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現在學術界有許多的學者,嘗試在實驗室中篩選不同的有益菌,如固氮菌、溶磷菌、枯草桿菌或是木黴菌(幫助對抗植物病蟲害)等,以幫助植物的生長。使用單菌的好處是,由於科學家能較為瞭解這些微生物的特點,而能更為方便的評估使用這些有益菌的效益。

 不過綠生農法卻是強調混合菌的使用,因為在自然界中,不同的微生物具有不同的特性,而微生物間的交互作用,是很難在實驗室中模擬出來的。所以綠生農法並不強調單株菌的作用,而是需確定混合菌中含有足夠量的益菌,如乳酸菌、酵母菌等,以確保腐生菌等壞菌不會佔優勢;同時藉由光合菌協助分解有機物,以幫助益菌的生長。

添加單一菌種 恐破壞自然界平衡

 在綠生農法前,日本琉球大學的名譽教授比嘉照夫先生就已經提倡『EM農法』,指出有效微生物(Effective Microorganisms; EM)能透過分解有機物,而生成適合植物生長的營養素,並可製造出可對抗細菌、病毒的天然抗生物質。研究結果發現,如果將個別的益菌加入土壤中,添加的初期能加速作物的生長,並減少作物生病的頻率,但是效果會漸漸的降低,甚至會出現惡化的情形。其可能的原因是,如果只添加個別的益菌,將破壞自然界的平衡,所以會使得壞菌的活性也跟著提昇。就好比利用抗生素對抗細菌一般,剛開始時,抗生素能有效的抑制致病菌的生長,但是等到致病菌產生抗體後,將使得致病菌更難被控制。不過若採用混合菌,則可以維持自然界的平衡,而可以不斷提昇土壤的性質,進而幫助作物的生長。

伯卡西資材  經測定具高生物能量

 除了培育台灣本土的益菌與光合成菌,綠生農法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其固體發酵資材的製備,日文稱為ボカシ,中文則翻譯成伯卡西。由於在收成作物時,許多土壤中的養分也會隨著作物而被移除,如果不適時的將這些養分補充回土壤中,則僅靠微生物的作用,可能無法有效率的補充作物生長所需的養分。所以綠生農法開發了特別的伯卡西配方,並利用HADO測量儀來測量不同資材對作物的影響,而僅挑選對所有作物都有助益的材料,如碳化稻殼、芝麻粕、牡蠣殼粉等十多種混合資材,以綠生菌發酵後製備出綠生伯卡西。

 經HADO測量儀測定後,有一些資材可能會對部分的作物產生負面影響,如棕梠油粕或是養菇後的太空包,則被排除在綠生資材之外。由於綠生所選用的資材均具有極高的生物能量,所以不少協助製備綠生伯卡西的農友們表示,綠生伯卡西就如同植物的綜合維他命,難怪綠生的作物能長的又大又健康。

伯卡西富含活性矽 提升作物質與量

 綠生伯卡西的配方中非常強調有機矽的重要性,所以綠生伯卡西中一定含有高矽含量的資材,如檳榔樹粉末或竹子粉末等。雖然土壤中無機礦物的主要組成為結晶型的二氧化矽,但是只有非結晶型的可溶性矽才有助於作物的生長。綠生伯卡西中的活性矽不只能增加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也能促進植物產生對抗疾病與病蟲害的抗菌物質。又由於活性矽能使作物的莖長的挺直,以及提昇土壤中陽離子交換能力,使得植物抵抗倒伏、乾旱與水澇、以及鹽害的能力也因此獲得提昇。

 此外,綠生伯卡西中含有大量的有機質與微量養分,且活性矽亦具有良好的保水性質,所以綠生伯卡西可作為土壤的改良劑甚至土壤的替代物,所以即使在土壤結構不完整的區域,如土石流沖刷後的地形,依然可以利用綠生資材培育出健康的作物。

混用一般肥料 恐降低伯卡西效果

 由於星野先生追求完美的個性,所以綠生資材的選擇,均是選用高品質與無腐敗的資材。不過由於近年來各種原物料不斷的上漲,所以雖然旭惠公司已近乎用成本價在出售綠生伯卡西,其價格還是較一般的有機肥料為高(雖然品質好上許多倍)。因此,有些農民會嘗試將綠生伯卡西與其他的有機肥料一起的混合使用。我無法確定如此混合使用是否會影響綠生伯卡西的品質,不過從微生物生理學的角度思考,由於許多的有機堆肥均是藉由好氧微生物分解有機質,而綠生伯卡西主要是藉著厭氧菌進行生物發酵,如果所選用的有機堆肥未能經過充分的腐熟,則堆肥中的好氧微生物仍有可能會繼續消耗掉伯卡西中的抗氧化物質與生物酵素,而使得綠生伯卡西的優點無法得到充分的發揮。

實行綠生農法 蔬果與土壤免疫力都提升

 有一位非專業的農友曾經告訴我,她用綠生資材在自己的花圃中種植蔬菜,結果波菜長的又粗又大,她的母親還曾懷疑這樣大的波菜是否會太老而無法入口,卻發現綠生農法所種出的波菜有一種清脆的甜味。我也曾觀察到,有些農民預備淘汰的果樹,在使用綠生資材後,果樹又重新開花結果。有許多的小農,在採用綠生農法化後,均能明顯的提高作物的產量與品質。而根據山梨浩利博士以HADO測量儀所測得的數據,採用綠生農法的土地經過三年耕作後,土壤的免疫力從過去的±0+1數值,已提昇到+8+9,而所產出玉米的免疫力則提昇到+13+14,而達到具有食療的效果不過,由於缺凡良好的行銷管道,使得目前瞭解綠生農法的農戶還不算太多,所以謹再撰文介紹,希望能讓更多的人能接受這套用心的農法綠生農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