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綠生農法見習會 族人感動分享綠生成果

圖:期待已久的加納納咖啡終於端上來了!

中午享用完加納納部落農場的風味餐後,大夥兒等著要品嚐加納納咖啡,一來久聞其名,來到部落,怎可錯過;二來下午還要上課,來杯咖啡提提神。現場有雲林來的咖啡農友品嚐了咖啡後,頻頻點頭稱是:「真的不錯!」

圖:賴老師分享在埔里及花蓮等綠生實驗農場的成功案例。

接下來,由星野老師及賴老師簡介綠生農法,說明微生物對土壤的作用、土壤的分類,強調照顧土壤對種植作物的重要,健康的土壤才能種出健康的作物。星野老師特別提及市面上有許多廠商推出微生物製劑,有日本進口的、有國內學術機構研發的,也有教導農民自己來養菌,培養微生物看似簡單,但其實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一旦不注意,微生物的活性便會降低,甚至變質產生一大堆的壞菌,不但對土壤無益,還造成感染導致病蟲害發生。



賴老師也分享在埔里及花蓮等綠生實驗農場的成功案例,並邀請加納納的農場經理及理事長來分享田間施作的經驗,正宏說,土壤、草相及生態環境是最明顯的改變,以前咖啡園的土壤是硬梆梆的,現在變得鬆軟,草相也豐富起來,連帶地昆蟲、鳥類及蜜蜂都來居住了!玉英也分享雞舍噴灑綠生菌後,原本的臭味完全消失了,而雞隻喝了綠生菌後,原本生病的小雞也健康了起來,不必再餵食藥物。

圖:玉英說雞舍噴灑綠生菌後,臭味消失了,生病的小雞也健康了。

聽完族人分享種植的經驗,最重要的是去現地看看,大夥人漫步至副頭目的咖啡園,嘉成講解咖啡園的植栽層次的設計,最低層的雜草、地被植物,中層種植咖啡樹、檸檬、柑橘類、香蕉等,高層的檳榔,爬藤類的百香果,還有山蘇等等,層次豐富的植栽是為了讓生態回復,以自然的天敵來平衡蟲害問題。至於病害,多是由土壤不健康造成的,就交給綠生菌來協助恢復土壤豐富的菌相。
圖:吳大哥的柚子園結果率比鄰近的要高。

圖:吳大哥在眾人面前表達對嘉成老師的謝意。
接下來,大夥來到吳金田大哥的柚子園,原本他是用慣行農法種了二十多年,不過,老欉柚子樹卻一直落葉,讓他非常担心,一度想要砍樹重種,吳大哥因為看到用綠生農法克服鳳梨病害的成功經驗,去年年底他決心採用綠生農法,二週噴一次綠生菌,並配合使用BOKASHI,約一~二個月時間就看到成效,抽出了好多新葉,春天開花時,吳太太笑著形容:「柚子花真是不像話!開得亂七八糟的!」樹上結了滿滿的花苞飄出濃郁的香氣。今年春天天氣異常,較往年冷許多,造成柚子園落果嚴重,不過,吳大哥的柚子園著果率比隔璧的柚子園還高,讓他對綠生農法更具信心,當天,他在星野老師面前大聲說出感謝嘉成老師的幫忙。
圖:噴灑綠生菌半年,土壤的團粒結構變好,蚚蚓也變多。

圖:綠生農法鳳梨園是部落第一個成功的案例。
最後一站是綠生鳳梨園,張德富大哥是部落第一位使用綠生農法的小農,他說原本的鳳梨園得了銹病及根腐病,後來以試試看的心態,噴了綠生益菌後,就不再生病了!而且鳳梨變甜了,去年賣得嚇嚇叫,讓他被族人戲稱為:「張老闆」,開玩笑要他請客。 

圖:鳳梨結果第三年,依然結實壘壘。
今年已是鳳梨園第三年的結果,一般的鳳梨園採收二年後,產量會變差,農民通常都是鏟除重種,但張大哥的鳳梨園卻依然結實壘壘,讓他十分訝異!族人又開玩笑地說:今年又讓他賺一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