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6/11綠生農法見習會(上集) 齊心合力做BOKASHI

圖:加納納第二次做BOKASHI,族人們很感謝星野老師再度來教做。

加納納部落去年8月開始實行綠生農法,從原來四分地的鳳梨園小規模試驗,到現在已有綠生咖啡園、綠生高接梨、綠生稻田、綠生柚園、綠生菜園及綠生雞舍等,面積擴大為好幾甲地,從慣行農法轉型到使用微生物改良土壤的綠生農法,部落累積了一些成功的經驗,希望透過綠生農法見習會與有志於從事友善土地耕作的農友們分享經驗,共同學習。

這次見習會除了加納納十多位小農的參與,還吸引了約三十位來自全省各地的朋友,其中原住民部落來了許多人,包括:達力基部落、同禮部落、大港口部落、檳榔部落,還有遠從雲林荷苞山來的咖啡農、石碇農友等,大家對於綠生農法及加納納部落的經驗都抱持高度興趣,在烈日下聆聽賴老師講解製作BOKASHI的流程,並認真地寫筆記。



圖:見習會吸引了約三十位來自全省各地的朋友在烈日下認真學習。
 上午,大夥兒合力製作2‧5噸的BOKASHI,所謂BOKASHI指的是綠生土壤改良劑,主要是供給有益微生物食用以及居住,讓他們在土壤中能大量繁殖益菌,製作BOKASHI的十樣資材全是天然的,有炭化稻殼、米糠、蚵粉、海鳥磷肥.....等。首先,星野老師先將稻殼鋪在地上,然後大夥幫忙將資材一層一層堆疊上去,就像在做超大型蛋糕一樣,大家看到這麼豐富的材料,不禁叫道:「BOKASHI好營養,對土壤真好!」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稻殼是由秀明農法的農戶-慶豪贈送;有機豆渣是由味萬田免費提供,有了這二樣優質的在地資材,為BOKASHI加分許多。

圖:星野老師親自示範如何將炭化稻殼平均地舖在地上。

圖:秀明農法的稻殼是由花蓮的慶豪兄免費提供的。(圖/陳正蔚攝)


圖:賴老師一樣一樣將BOKASHI資材公布給大家。
在製作BOKASHI的過程,水份及溼度的控制是很重要的,在烈日下水份蒸發的很快,星野老師仔細觀察並灑上自製的綠生益菌、糖蜜等混和液,有時也灑水來調整含水量,將溼度控制在最適合的條件,由於BOKASHI是採取厭氧發酵,以益菌來幫助資材快速發酵,只需二星期便可開封使用,發酵成功的BOKASHI有淡淡的酒糟香氣,完全不臭。星野老師提醒,自製堆肥如果產生異臭,其中的壞菌一定滋生許多,不適合用於土壤,容易引發植物的病害。

圖:星野老師灑上自製的綠生益菌、糖蜜等混和液。
圖:星野老師以手來測試BOKASHI的溼度是否適中。

當天因有颱風將來,一早還飄著雨,等到開始做BOKASHI時,陽光又異常熱烈,只是站一旁做筆記就已經汗留浹背,更何況是出力將2500公斤翻堆好幾次,連勇壯的族人都嘆吃不消啊!過了二個多小時,在眾人齊心合力下,BOKASHI終於大功告成!許多與會的人都是第一次親手做BOKASHI,紛紛對BOKASHI十樣天然資材的豐富營養價值表示肯定,有人還開玩笑地說:「連人也沒吃這麼好啊!」BOKASHI是星野老師為了善待我們的土地所研發的,他對待土壤與微生物的用心,真讓人感動。
圖:辛苦的翻堆要兩人一組,有節奏地配合才能順利完成。
圖:每20公升一袋,密封二星期,發酵成功有淡淡的酒糟香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