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綠生推無毒農法 與大地和諧共存

圖:王萬全左手指的彩椒果肉肥厚、甘甜、多汁,
曾讓農試所專家讚歎連連,一口接一口。
(攝影:林萌騫/大紀元)
【大紀元2011年06月13日訊】 
 
 大紀元記者林萌騫/台灣南投報導

     經歷8年噴農藥幾乎致命的痛苦經驗,賽德克族農夫王萬全和從政壇卸任的瓦歷斯貝林,以無毒農法經營綠生農場,3年有成,重拾人與大地和諧共存的生活,各地前來取經的農友絡繹於埔霧公路,連農業專家都讚嘆成果豐碩。
 綠生農場創辦人瓦歷斯貝林2008年自政壇卸任,為照料母親並繼承父親的果園,搬回老家仁愛鄉眉溪部落。目睹部落農業發展困境,想起30年前組織部落合作農場的經驗,和王萬全場長以無毒農法輔導10位班員,生產的無毒蔬果大受歡迎,亞洲、靜宜、輔仁大學及全國農友競相來農場觀摩。
 王萬全回想以前噴農藥的經驗,到現在仍不寒而慄,他說,本來就對農藥非常敏感,但為了除蟲保住成果,就拼命噴農藥,7年累積的毒素差點致命,從此覺悟絕不再從事有毒的農業。他慶幸的表示,前立委、原民會主委3年前回鄉務農,對無毒農業的理念一致,雙方一拍即合。
 王場長也談到,非常幸運的,到埔里long stay的日本農業專家,引進了「有效性微生物群」技術,及日本對植物根圈生態和周邊土壤改良的經驗,讓農場作物品質高的連台中農試所專家都嘖嘖稱奇,一口接一口的大啖彩椒和牛番茄。
 全國各地來觀摩的農友讓他很忙也很累,但他卻無私的說:「我就是喜歡為農友服務,希望大家都能從農業中賺到錢。」也因此,他不收任何費用,連講師費都不用。很多大學生參觀後的共同語言,「教授!這就是我們想要的,看得見、摸得著、帶得走。」
 「辛辛苦苦噴農藥種幾甲地不一定賺錢,但用心的以無毒農法種1分半,就能讓你養活家人。」他自信的說;三義的內行顧客一進到農場,看了兩眼就決定把當天200斤的彩椒和牛番茄全部掃走,不用討價還價,1斤80元,高出市場1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