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風災後重生 南投南豐綠生農學堂

 (原住民電視台/錢進部落第40集)

 土石流或許能夠沖毀良田美地,卻沖不走族人們對生命的熱愛與決心

 民國88921一場百年罕見的驚天狂震重創了中部地區,造成地質大變動,山區土質鬆動,使得許多原鄉部落成為土石流高危險潛在區域。 到了民國97年,接連而來的辛樂克及薔蜜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尤其是廬山溫泉區及南豐村聚落,因為溪洪暴漲、土石沖刷,受災相當慘重。 時至今日,災害的衝擊仍歷歷在目,但今天的錢進部落將要帶大家一訪兩位賽德克族人,看看他們是如何憑著驚人的意志力捍衛土地、重整家園,展現災後新生的力量。

南豐綠生農學堂  瓦歷斯貝林

 921
之後,幾次颱風伴隨的豪雨挾帶下大量山區土石,使整個眉溪部落幾乎被覆沒,河道清淤工作進行了好幾年,卻怎麼清都清不乾淨。 像這樣被土石流沖刷覆蓋過的土地是否真的再也沒有任何利用價值了呢? 

 曾任原民會主委的瓦歷斯貝林回 到部落後致力推動合作社,改善族人生活,近年來更與來自日本的微生菌專家星野忠義先生合作,在自己的耕地上實行綠生循環農法,並成功種植出多種作物,在單 位產值與產量上也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顯著的成效讓他對災區復耕充滿了信心,現在的他希望能將成功的經驗複製到每一個角落,這位心胸寬厚的qbsulan樂於分享一切美好事物,因為他說糧食健康、合理、容易取得,才是正義。

(原住民電視台/錢進部落第40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