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友善大地的生物消毒淨化法-綠生菌

 八八風災救災工作報告

 重創台灣的八八水災,已從緊急的救災階段進入安置及爾後的重建階段。由於部份災區惡臭彌漫,加上擔憂傳染病擴散,國軍弟兄們於災區噴灑大量消毒葯劑,而鄉鎮公所也發放大量漂白水及合成除蟲菊給災民使用。於是數以噸計的化學葯劑不斷投入已受傷的大地。然而,這些化含氯的消毒水與土壤結合,不止破壞土壤及水體中的生態基礎--微生物系統,更容易產生鹵化甲烷等有致癌物質,進入地下水、水庫中,造成二度傷害遺禍匪淺。

 為此,阿南達瑪迦公益基金會感謝旅台日藉微生物專家星野先生,提供他由埔里純淨山野中萃取的有益微生物,供本會於災區進行友善大地的生物消毒淨化法。其原理在於以好的微生物菌群,取代導致腐敗致病的微生物群,不只可達除臭消毒之效,更可改良土壤,使破壞的大地快速恢復生產力。

 本會人員於824日於埔里取得星野先生捐贈的有益菌後計250公升後,隨即運往災區使用。工作內容包括:

1、分發個別家戶有益菌,並協助稀釋有益菌後噴灑環境。目前已針對六龜、旗山及美濃地區家戶進行分發。其中,特別針對弱勢家庭提供協助噴灑。

2、針對公眾點,教導使用方法,建立生物消毒法推廣站。目前以六龜一處寺廟及美濃生態村為推廣站。

3、進行農友訓練,以協助恢復受傷的土壤。在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的協助下,針對該學會輔導的有機農友,進行工作坊,教導如何以有益菌恢復大地生命力。
圖:星野先生與本會工作人員(埔里)


圖:協助弱勢家庭生物消毒(旗山)

圖:家戶分發綠生菌(六龜)

圖:於泡水的倉庫中噴灑綠生菌(六龜)

圖:環境噴灑綠生菌,協助恢復受傷土壤(旗山)

圖:建立微生物消毒法推廣站(六龜)

圖:提供幼稚園做環境衛生淨化(六龜)

圖:環境噴灑綠生菌,除臭消毒防霉(美濃)
圖:開設農友工作坊(美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