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iLife智慧生活 實踐改變環境的力量

顧問:山梨浩利博士


    所謂高HADO代表該物質能與生體及細胞共振,對生體以及細胞有益。

 換言之,該物質適合大自然的法則,與地球也能產生共振之意。

 所謂負值HADONegative-HADO)係指生體以及細胞都會拒絕的HADO。舉例而言,行動電話所發出的電磁波或化學合成物質,這些都是會阻礙生態體系的循環,違反大自然法則的物質。當然,地球也會抗拒這樣的物質,此外,這些物質也會妨礙大自然的循環。

 這一次,我想以「蔬菜」以及「農業」為題,來思考這各問題。

 近來,各大超級市場內都推出了有機蔬菜或有機食品。不過,有機或所謂Organic是否對生體即為有效呢?非常遺憾地,事實上這個問題無法獲得一致性的解答。當然,以過去習以為常的栽培方式,但卻貼上有機蔬菜的標籤這類欺瞞行為,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

 有機農藥之實踐  智慧農法之確立


 所謂「有機農業」係指不使用化學肥料以及農藥等合成化學物質的農法。

舉例而言,人在感冒的時候,如果能以身體的自我治癒力把感冒治療好的話,則是最理想的狀態;但是,也有可能會因不服用解熱劑或抗生物質而引發肺炎等疾 病。在農業也是相同的情況,如果能不使用化學物質是最為理想的狀態。在二十年前,日本的消費者對於有機?無農藥蔬菜的認知度(農法之確立)還不是很普遍的 時候,他們的認知還停留在「這把蔬菜中有蟲,因此有蟲咬傷過,所以是有機蔬菜」這樣的程度。實踐有機農法,雖不至於因為害蟲或輕微的疾病而導致無法收獲, 但極有可能因傳染病而導致整片田地完全損毀的風險。因此如何使「地」的土壤具有高能量,即為重要的關鍵。

 琉球大學的名譽教授比嘉照夫在1990年初提倡了「EM農法」,可說是將微生物應用在農業這一領域的先驅。

 就論理而言,這是非常精闢的一種見解,其內容如下:

 「農作物僅單靠氮、燐、鉀等營養素是不夠的。透過土壤中的有用微生物群,也就是透過EM菌(有效微生物群),透過分解以及微生物所合成的生成物,即為適合植物的營養素。而不需要化學肥料……

 「此外,透過有效微生物群也能夠生成具有抵抗疾病以及病毒等之生成物或抗氧化物質。因而不需要農藥……

這段話中的主要角色即是被稱為益菌的「有效微生物群」,乃是各類菌種的菁英分子,包括活躍於食品加工的酵母、麴菌、乳酸菌、納豆菌,以及活躍於醫藥品製 造領域的放射菌。酵母菌會將葡萄糖等糖類轉換為丙酮酸等有機酸,也就是說酵母菌負責創造出一個系統使糖類能轉換為能量。而乳酸菌透過幫助丙酮酸等有機酸, 能夠生成荷爾蒙物質、維他命類以及核酸等生理活性物質。鏈霉素等放射菌則是能夠生成對抗細菌、病毒等病原菌的天然抗生物質。此外,納豆菌以及麴菌則是能將 纖維素轉換為糖類,將蛋白質轉換為胺基酸等,能生成對植物而言不可欠缺的營養成分。

 如果將每種益菌的菁英分子加入土壤中,添加的初期具有幫助作物快速成長,並且使作物生病的頻度變少的效果;但漸漸地效果會降低,反而會出現惡化等這類問題。主要是因為自然界中益菌:壞菌:觀望菌=2:2:6以這樣固定的比例存在,一旦添加了優質的益菌,為了保持大自然定律下的比例,壞菌的活性也會變高,於 是乎展開了一場益菌vs.惡菌的決鬥,進而導致微生物體系失衡。天然抗生物質或抗氧化物質為益菌的武器,氧化力以及毒素為壞菌的武器,兩者展開一場對抗。

在我們人類組織中也是這樣;就算優秀的人才加入組織,並不一定能保證成功,或許有可能會讓人際關係變得很奇怪,或指揮系統變得很奇怪,反而導致失敗吧。

 那麼,應該怎麼做呢?接受天地?自然的法則。

 自然界之中存在著益菌:壞菌:觀望菌=2:2:6以這樣的比例存在的定律,這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實,而益菌以及壞菌在微生物叢之中算是少數,因此如何有效率地運用屬於多數的觀望菌,遂成為重要的關鍵。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便開始著手研究關鍵所在。在10年前便開始與EM研究機構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員星野忠義先生共同推動有效微生物群以及HADO技術的 融合。我們成功地大量培養觀望菌中的光合成細菌,並且確立了能將大自然所蘊藏之機能發揮到極致之農法,所謂大自然所蘊藏之機能包括植物(蔬菜、水果)所含 有之酵素或機能性成分,礦石以及礦物質等所具有之促進新陳代謝作用以及觸媒作用等。現在,正在台灣的埔里進行實驗性的蔬菜栽培種植。

 大多數的 觀望菌都屬於好氣性細菌,能吸收氧氣、氧化分解物質、並排出二氧化碳。而光合成細菌在觀望菌中也是具有特殊功能的細菌,以光為能量,能還原二氧化碳,作成 糖以及有機物。將之比喻在我們人類的社會,就好比大器晚成型的人,雖然具有相當的能力,但是卻不怎麼發揮其功能的一種細菌。大量培養出來的光合成細菌仍為 觀望菌,但我們成功地確立了讓這些不容易發揮其「益處」的光合成細菌向酵母以及乳酸菌等益菌學習的技術。此外,土地以及氣候也有幫助細菌學習的效果。

 一切成功的關鍵即在於「智慧」(即intelligence,亦可稱之為「情報」)。

 台灣埔里農園的土壤在1年半前,其免疫大概為±0+1左右的數值,但現在已提升至+8+9,而我們的目標是要達到兩位數,所以目標已近在我們眼前了。而農作物的糖度也接近20度,就算生食也非常地美味可口,並且已經成功收獲到免疫數值達+13+14的玉米。
為什麼能夠栽種出如此清甜又香味濃醇的蔬菜呢?這是因為土壤發揮了如同我們人類消化系統的功能。萵苣以及高麗菜等葉菜類蔬菜不適於太過溫暖的氣候(注),且味道略帶辛辣味以及澀味,並不適合用來作為沙拉等生食使用。台灣之所以不習慣生食蔬菜,應該是由於蔬菜並不美味可口吧!?的確,如果生食在台灣平 地栽種的高麗菜,口感上的確略帶澀味。

 如果能夠巧妙地活性化土壤中的微生物的話,就能生成胺基酸以及有機酸等養分,養分便能從根部開始,傳送至莖部以及葉部,達到整各植物體,如此一來就能栽培出美味可口的蔬菜了。

注:所有的生命體,都是為了要孕育下一代子孫而存在的,植物也不例外。就植物而言,即為其開花、結果、播種的過程。

 葉菜類的蔬菜當然也不例外,也會開花並且播種。舉例來說,萵苣為菊科的植物,會綻放像蒲公英一樣的黃色花朵。我們所食用的部份即是未開花時期的葉子的部份。相同地,高麗菜圓滾滾的結球部分,隨著葉片的成長會打開來,綻放出可愛的黃色花朵。

 幾乎所有的葉菜類蔬菜,我們都是食用其尚未成熟時的葉片部分。如果在溫暖的氣候下栽種的話,就會開花,並且播種的時間也會比較早,如此一來,養分就無法傳送到葉片的部份了。

 今後的課題 生態環境

 現在我們更進一步要提升蔬菜的等級,作出蔬菜營養來源的有機堆肥以及發酵肥料。不過,在台灣國內很難做出優良的有機肥料。舉例來說,經測定台灣國內正在 從事有機農業的某團體其所使用的發酵肥料,我們發現該肥料具有異臭,並且HADO的數值表現也不佳,細菌的均衡度不好,與其說是發酵,總讓人有腐敗的感 覺。如果使用這類肥料的話,可以預見土壤微生物叢不但會失衡,並且有可能導致植物根部腐爛或引發疾病吧。

 聽說該團體是收集其附近住家的食物殘 渣等作為原料,生產發酵肥料。同時,為了確保原料之取得,該收集場所亦為開放式的空間。當然,我相信他們是朝生態環境或LOHAS這樣的目標在進行他們的 工作。不過,食品當中除了含有食品添加物以及化學合成物質外,事實上所可能含有的東西包羅萬象。而且,如果一旦不小心含有水銀或鎘等重金屬類的水銀電池, 事態可就嚴重了。

15
年前日本的便利商店以及超級市場也曾試圖要將回收的便當或熟食製作成有機肥料,不過由於裡面參雜著筷子或牙籤、塑膠類產品以及金屬等,為了要將這些東西挑選出來需要相當的勞力,因而最後放棄。

 雞糞含有豐富的磷以及鉀而被認為是一種營養來源,但就算是運用微生物技術想要將優質的雞糞製作為優質等級的肥料,也是相當的困難。因為,這牽涉及雞飼 料、健康狀態、抗生物質以及荷爾蒙劑等。荷爾蒙劑已經蔓延至酪農製品以及肉類,我們人類已經呈現過食傾向,被認為是造成肥胖、過敏疾病以及生活習慣病的元 兇。

 換句話說,為了要製造優質的有機肥料,也必須花費工夫培育優質的雞隻。

 整個大自然都在進行著循環

 經常性使用化學物質清洗我們的身體,並且洗滌衣服或碗盤,不僅如此,乾洗更是利用有毒物質來洗滌髒污。經常性食用含有化學物質的食物,使用化學物質栽培蔬菜以及水果……
我們經常說:「反正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所以沒有關係。」但別忘了,所有的一切都正在進行著循環。

 我們也經常將「只有我們在做,也不會變得比較好,不是嗎?」這句話掛在嘴邊。但是,當我開始盡一份力幫忙耕種有機蔬菜,並希望讓每個人對這些美味可口的蔬菜感到感動,而且這還能改變我們的環境,並且具有符合生體指數的高HADO值。

 那麼,實踐iLife智慧生活這件事,不正就是改變我們週遭的一股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