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認識土壤

 根據土壤中主要微生物的種類可將土壤分為四大型態

1、腐敗型土壤

真菌中的致病菌佔主導地位,此時如果施用含氮量高的新鮮有機物反而有害。現在的一般土壤,大部分是腐敗型的。無機養分不溶化,土壤板結,物理性狀差,水田氣體發生顯著。大量施用化肥農藥,特別是土壤消毒劑,會使微生物相失去平衡,容易造成腐敗型土壤。

2、淨菌型土壤

能產生抗菌物質的微生物多、土壤病蟲害難以發生的土壤稱為淨菌型土壤。在這種土壤中,青黴、抗滴蟲霉和鏈霉等抗菌物質的活力較強,真菌中的致病菌佔有率在5%以下,病蟲害發生較少。在這種土壤環境下,即使投入高氮的新鮮有機物,也不會發生腐臭,有機物分解後有山林表土的特殊氣味,土壤呈疏鬆的顆粒化,透水性良好,不易發生病害。但此類型的土壤生產力較低,如果與合成型土壤相結合,則能產生很高的生產力。

3、 發酵型土壤

此型土壤中,以乳酸菌和酵母菌為主體,發酵型的微生物佔據優勢。如果施用新鮮有機物,會產生芳香的發酵味,曲霉多發。致病菌佔有率在5%以下,顆粒性、耐水性好,土壤鬆軟,無機養分容易分解。土壤中的氨基酸、糖類、維生素以及其它生理活性物質增多,能促進作物生長發育,水田氣體發生很少。

4、合成型土壤

此型土壤中,光合成細菌、藻菌類、固氮菌等合成型微生物佔優勢,能安定的保持水分只需施用少量有機物,即能使土壤肥沃。致病菌佔有率低,水田氣體發生少。發酵型與合成型配合,是最理想的土壤。

(出處:比嘉照夫.1991.所出版微生物於農業的利用及環境維護  

土壤與植物

  現今台灣的土地因化學肥料、農藥反覆的使用而衍生了許多問題,如土壤酸化、鹼化、土壤密實、鹽類及重金屬的累積等等許多的問題,也因此病蟲害的影響特別的嚴重。

  要種出好吃營養的農作物最需要就是好的土壤,當你的土壤是健康沒有汙染時,農作物自然會長得漂亮健康好吃,並且其病蟲害的影響會降低,因此如何管理、改善土壤為種植的首要課題。 

土壤的改良

  發酵合成型的土壤是靠綠生1號、6號內的乳酸菌、酵母、光合成細菌篩選出優良的微生物來維持、管理土壤的物理性及化學性,讓土壤自然的改善。

  綠生的土壤改良劑跟綠生堆肥是土壤中微生物的飼料及生息場所,良好土壤環境的製造也是靠綠生1號、6號在土壤裡有效的發酵,讓作物更容易吸收土壤中的營養成分,提升植物本身的滋味並讓植物健康有活力,也可能讓作物的生產量增加。

  農業的基本是製造土壤,植物是從根部吸收養分及利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也是靠光合作用而生長。綠生資材是讓土壤環境有整合的效用,也是植物的健康幸福生長的幫手。

沒有留言: